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愛廣州!我愛80年代!

WeChat:kawei-low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轉]“赤口”忌拜年 两成网友不信邪  

2011-02-09 01:32:18|  分类: 廣州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赤口”日忌拜年一说,是珠三角广府地区独有的民俗,究竟是以讹传讹的陋习,还是真的有老广这天暂停拜年避赤口的习俗呢?根据南都记者在微博上对400多名网友的调查,约八成广州网友对“赤口”日有所顾忌,有的甚至选择了留在家中不外出,认为“赤口,还是慎言的好”。只有两成网友觉得“没什么特别的”,照样去拜年,想说就说。

    “赤口”日,不少网友称不宜拜年,需忌口。网友丁小思:“今日初三赤口日,我一忍再忍,终于都系同屋企人吵!”网友dicklau:“年初三赤口!!真的不宜拜年,一起身就同老婆吵架了,不开心!”

    相比之下,另外一些网友则表现得更为积极,趁着不拜年的赤口日,留在家中静一静,或是出郊外踏青,“减减过年这几天大吃大喝的后果”。有意思的是,有部分网友认为赤口就是应该找人“吵吵架”才应节,以换得来年和睦。网友梅家庆:“是日赤口,宜吵架。所以大家赶紧找对骂,顺便练习口才与交际。”

    网友KAYTAM:“你不说我还不知道有赤口这东西,浮云来的!别压抑了,说出口爽多了!”不买“赤口”账的网友们则不信这个“邪”,网友“我係肥寶寶”发帖说:“我们家对于赤口并不忌讳,天气这么好不出去走走拜下年对不起自己”、“多逗啲利是”,一样也和和气气,有大收获,并未发生不如意的事。

    专家说法:“赤口”是民俗,吵架是巧合

    因为过年前两天拜年、社交频繁,导致情绪不佳,因此有“赤口”一说?对此,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朱静君副教授并不认同。她认为“赤口”的说法是古时就流传下来的一种民俗,如果有人提出碰见吵架等事件,相信更多的只是一种巧合。“只要没有这样的心理因素影响,还是会正常进行日常活动”。
本文出自:http://www.gz106.net/thread-24879-1-1.html

BLOG主提醒:

       赤口亦为“赤狗日”,係一个唔吉利嘅日子。传说中赤狗係“熛怒之神”,会带嚟唔吉利嘅嘢,所以农历正月初三係凶日,不宜外出同宴客;另外,“赤”字含“赤贫”之意,外出冲犯赤狗会带嚟贫穷。如果一定要出街拜年,可以放返一張化口舌嘅符袋喺身度,以化解口舌。
  传说初三晚係“老鼠娶亲”嘅日子,所以当晚一般人都会提早瞓觉,費事骚扰鼠辈亲事。当晚亦会有“老鼠分钱”嘅习俗,喺屋企角落洒盐、米、糕饼畀鼠辈享用,呢啲畀老鼠嘅食物叫做“米妆”,寓意于新一年间与老鼠共享收成。
  唔同地方于赤口日有唔同嘅习俗:清代期间,闽南人有“出郊展墓”嘅习俗,即到祖坟祭祀;喺香港,唔少人会去车公庙祈福,又有人会去郊外远足或者参与赛马活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